google-site-verification: google77fa0f3c2468a130.html 人人都懂大马Law : 若被大马警察拦住,你该怎么办 ?

Friday 3 March 2017

若被大马警察拦住,你该怎么办 ?




在大马,走在路上或者是驾车在中途被警察拦下, 这样的情况,我相信大家或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可能经历过。

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,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?并且,法律究竟给予我们什么样的权利来来自我保护呢?

问题 1:若遇到便衣警察,我该怎么做呢?

你可以要求对方出示他的警证 ( authority card )  。如果他的警证是红色的,这就代表对方目前被停职,所以他无权要求你停下并进行任何调查。因此,你可以直接离开。


 如果他的警证是蓝色、黄色或者是白色,那么他就是在任警察。蓝色是代表检查官或以上的职位,黄色则是代表检查官以下的职位以及白色则是负责巡逻的警员。

你可以记下他们的名字和警证号码,那么以后如果需要进行调查时,可以派上用场。


问题 2: 若是遇到穿制服的警察,我该怎么做呢?

你可以直接记下他们制服上的名字和号码以及车牌号码。

问题3 :若警察要知道我的名字、身份证号码以及地址,我该给还是不给呢?

基本上,如果警察只是要求这些基本个人资料,那么你就应该配合。若你不配合,同时警方也发现到你犯了一些很小的罪,那么警方就有权利在没有逮捕令的状况下把你逮捕。

问题 4:如果他们还问我除了个人基本资料之外的其他问题,我需要回答他吗? 

那么,你就要首先问警察究竟你是不是已经处于被他逮捕的状况下。如果他说是,那么你就可以问他究竟逮捕你的理由是什么。除非你犯的罪很明显到你个人都可以知道的地步,一般上警方若要直接逮捕人,就一定要表明逮捕的理由。 

若警方没有表明理由,那么你可以要求离开。如果警方强行要你留下,法律上是允许你做出合理的肢体反抗。但是,为了避免任何对你自身的伤害和冲突,你可以选择要求联络你的律师或亲人,并向你的律师或亲人寻求协助。并且,你也可以要求在你咨询你的律师之前拒绝做出任何发言。

如果警方说他并不是逮捕你,只是希望你能够成为证人,协助他们的调查。那么,如果你时间上允许,那么就协助他吧!

如果,时间上不允许,你可以向警察要求另约时间和地点。要知道一点,身为公民的我们在法律上有义务协助警方办案。若你不合作,警察是没有权利当场逮捕你。

但,只要警方向行政法官 ( magistrate ) 申请逮捕令,那么你还是可能会在日后被警方以不肯给予合作的理由被逮捕。



Serious Hispanic policeman with arms crossed : Stock Photo



那么,如果警方能够提出逮捕你的理由并逮捕了你,那么你要怎么做呢?我会在下一篇文章更详细地为你说明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